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

Google Trends - 從關鍵字的趨勢找線索

做網路行銷,最重要的概念就是「關鍵字」。想知道特定關鍵字在特定時間內熱門程度的變化,你可以利用 Google Trends 這個工具。事實上若懂得深入挖掘,Google Trends還可以告訴你關鍵字搜尋量變化以外的更多資訊喔!


Google Trends可以怎麼用呢?

功能介紹

1. 查詢關鍵字在特定時間的變化趨勢

當我們想要了解產業什麼時候規劃行銷時程最適合,我們可以這樣使用Google Trends:以洗髮精市場為例,目前搜尋洗髮精的高峰時間是每年的 3月與11月,也正是春秋換季的時候,因此洗髮精行銷活動最好辦在這兩個需求量最高的月份,成效會較佳!


2.找出與你品牌或是關鍵字相關的對手,或是其他關鍵字

當我們想要知道目前同產業中,哪個品牌是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可以這樣查:以目前世界知名平價服飾品牌在台灣的市場為例,我們可以發現日系UNIQLO的平民服飾品牌最受到台灣人青睞;再檢視今年度2014年平民服飾狀況,儘管今年美國品牌GAP進軍台灣也無法取代日本UNIQLO在台灣的地位,可見在台灣日系服飾的接受度還是比較高。


3.找出與你的品牌或是關鍵字相關的潛在對手

當某些產業所囊括的產品較多,儘管是不同品相也有可能造成競爭關係,以婚禮市場為例,婚禮所包含的元素有很多,但是所有元素並不一定都會被選擇,依據個人選擇而有不同的花費項目。

我們可以從搜尋趨勢結果發現,近幾年可能因為經濟不緊氣,造成婚戒這類較不具實用性的奢侈品需求量大大降低,除了2010年金價大跌有帶起買氣,熱潮過後已越來越低迷;相反的,喜餅需求反而越來越多。


4.找出特別事件最受關注的元素是什麼

一些事件中總有一個特別受注意的關鍵人物:以最近三位臺北市長候選人分析,我們可以從趨勢看出目前在關注度上,以連勝文最高,連勝文與柯文哲競爭激烈。相對的,姚文智搜尋量不及其他兩位候選人,可見在於曝光行銷上沒有有效引起選民注意。

追蹤 dcplus Instagram

dcplus IG:@dcplusmmdc
學習行銷不囉嗦!每週 1 分鐘。
dcplus 每週為您送上行銷知識小卡!

訂閱每週數位新知

dcplus 關鍵分享報!

每週五與您分享最值得一看的數位資訊 😎

訂閱服務確認

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您,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

訂閱失敗

暫時無法接受訂閱,請稍候重新嘗試

加入粉絲團

跟上最新數位潮流

精彩影片花絮

近期文章

探索更多來自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